牙齦炎會自己好嗎牙齦發炎原因?別輕忽,這可能是牙周病!

牙齦是保護牙根的重要組織,當它發炎時,普遍民眾都以為是火氣大所致,而延誤了就醫。由此可見,牙齦發炎的機率雖高,卻很少人了解它的相關知識,這也導致許多人對「牙齦炎會自己好嗎」、「不看牙醫可以嗎」等問題感到困惑,因此,本文將說明牙齦發炎原因、症狀,以及如不醫治會產生的後果,讓大家將來遇到時能夠重視其嚴重性。

牙齦炎症狀有哪些?牙齦發炎原因是什麼?

牙齦發炎是一種常見的口腔問題,其症狀為牙齦顏色由淡粉紅轉變為深紅色或深紫色,這時牙齦看起來有明顯的腫脹感,按壓或觸碰後會感覺到疼痛、不適;若仔細嗅聞,將會發現到口腔隱約有一股臭味,並且在刷牙、進食、特別是使用牙線時容易出現牙齦出血等現象。

牙齦炎症狀有哪些

台中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呂毓修醫師提醒,如有發現上述症狀,代表牙齦已出現不健康的跡象,為了謹慎起見,最好及時至牙醫診所進行口腔檢查。

牙齦發炎原因通常是因為牙菌斑和其他細菌對牙齦造成傷害,若牙齒清潔不當,牙菌斑就會在牙齒表面或牙齦邊緣積累,並會釋放有毒的酸性物質,進而侵蝕牙齦組織,引起牙齦的發炎反應。長此以往,牙齦發炎可能會促成牙周病的發生,影響到齒骨結構的健康。

牙齦問題要小心,可能是牙周病前兆!

牙周病發展進程

牙齦是牙齒生命的土壤,因此,當牙齦出現問題時,就要小心這很有可能是牙周病的前兆!然而,牙周病是一種牙齒周圍組織受到細菌感染的疾病,如果沒有及早診治,可能會導致牙齦與支撐牙齒的齒槽骨萎縮,進而引發牙齒動搖、甚至脫落的情況。接下來,呂毓修醫師便為大家介紹牙周病的4個發展階段:

1.牙周病初期:

牙周病初期因牙結石開始堆積,造成牙齦可能會出現輕微的紅腫和出血現象,並在與人溝通時察覺口腔有異味。此時齒槽骨尚未被破壞,若能及早發現並妥當處理,通常可以有效控制病情。

2.牙周病輕度:

當牙齦持續發炎,牙齒和牙齦會逐漸分離,開始產生「牙周囊袋」,且因囊袋位於較深處,難以透過刷牙將菜渣、細菌清潔乾淨,導致細菌向下蔓延至牙周,造成齒槽骨逐漸流失,並形成牙周囊袋炎。

3.牙周病中度:

牙周囊袋將會破壞牙周韌帶、齒槽骨,並隨著骨頭的流失程度越發嚴重,這時牙齦會有悶痛、萎縮的情形,進而導致牙根暴露,使牙齒出現敏感、輕微晃動、咀嚼無力等現象,而且還可能會出現膿包,引發口腔悶臭。

4.牙周病重度:

這個階段的齒槽骨已全面被破壞,僅剩些微組織勉強支撐著牙齒,將導致牙縫變大、牙齒鬆動位移,甚至掉落;而膿包腫大也會引起口臭味道加劇,最終可能需要拔除牙齒。但呂醫師也強調,由於拔除牙齒的不可逆性,因此除非牙周病患者的牙齒已到了無可挽救的地步,否則專業牙醫師絕不建議拔除。

牙周病的症狀和程度會隨著病情的發展而有所變化。所以,保持良好的刷牙習慣、使用牙線清潔牙縫、以及治療後每3-6個月回診進行洗牙和口腔檢查,是預防和控制牙周病的重要措施。如果發現牙齦有任何異常,應及早就醫,並尋求專業的牙周治療方式,以保護口腔健康,遠離牙周病的困擾。

延伸閱讀:牙齦膿包看哪一科?牙齦膿包成因多,醫師叮囑這 2 點不能做!

牙齦炎會自己好嗎?不處理會更糟!

看完以上內容,你是否仍困惑著牙齦炎會自己好嗎?呂毓修醫師告訴你,若放任不處理,牙齦炎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更嚴重!

因此,如在牙周病初期,牙齦和牙根尚未嚴重被破壞前就趁早醫治,通常能藉由定期洗牙、正確的潔牙方式,來改善牙齦發炎的狀況;否則,牙周病就會持續嚴重下去,最終導致牙齦萎縮、牙齒鬆動位移,甚至掉落等問題,到時就需要專業的牙醫師進行牙周手術,以拯救牙周組織和牙齒的健康。

最後,呂醫師提醒,在發現牙齦發炎的症狀時,應儘早尋求專業牙醫師的診治,避免牙齦問題進一步的惡化。

牙齦炎會自己好嗎?並不會!快來尋找專業的牙科診所:牙醫家

推薦閱讀:植牙一顆多少錢?一篇掌握做假牙費用比較,了解植牙價格差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