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齒酸酸的怎麼辦?認識牙齒敏感,原來這些原因會讓牙齒發酸

相信大家都曾有過牙齒突然發酸的經歷,這種感受短暫而輕微,很容易被人忽略;然而,當情況變嚴重時,就會導致日常飲食和生活品質受到影響。究竟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呢?如果牙齒酸酸的怎麼辦、有什麼治療方法嗎?接下來,本文將帶你了解牙齒發酸的原因,並回答相關問題,幫助你減輕牙齒的不適。

牙齒怎麼酸酸的?解析牙齒敏感7大原因

牙本質暴露在口腔環境中會導致敏感性牙齒,其正確名稱為「牙本質敏感症」。牙本質位於牙齒的中間層,裡頭有無數個微小管狀結構,當牙本質小管外露,並受到酸性物質、飲料的刺激,就可能經由牙本質小管傳導到牙髓腔的神經組織,從而產生牙齒酸酸的感覺。然而,有多種問題、疾病都會表現出牙齒發酸的症狀,因此下列統整出7個主要的原因:

牙齒敏感成因

1.蛀牙、牙裂

蛀牙和牙裂是常見的牙齒問題,當牙釉質受損、造成牙本質外露,就可能會刺激到牙神經,引起牙齒酸酸的感覺。台中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呂毓修醫師提醒,如果發現有蛀牙或牙裂的情況,應及時就醫診治,防止問題進一步惡化。

2.牙齦萎縮

牙齦萎縮是指原本覆蓋在牙根表面的牙齦組織,因為不當的刷牙方式、牙齒排列不整、假牙不密合、磨牙等原因而流失,導致牙根裸露在外,使得牙齒會在飲食冷熱食物、刷牙時感到酸軟、疼痛。

3.近期牙科處置

部分牙科處置,如洗牙、補牙、拔牙等,可能造成牙齒敏感的現象,但通常一段時間後會自行減緩;若症狀持續存在,應向牙醫師諮詢求助。

4.牙齒填補物微滲漏

牙齒填補物如果不完全密合,可能會出現微滲漏,並在飲食酸性食物後,使其滲入底下的牙本質,造成牙本質受到刺激而敏感,這時就需要請牙醫師協助修復,確保填補物的密合性。

5.潔牙不當

不當的潔牙方式會導致牙釉質損壞,如過度用力刷牙、沒有將牙菌斑清潔乾淨、以及使用含有酒精等刺激性強的漱口水,都容易讓牙齒敏感。

6.牙齒美白

牙齒美白產品含有研磨劑或氧化劑,若不當使用可能對牙齒造成損害,使牙齒變得敏感。

7.常吃酸、硬的食物

頻繁食用酸性或堅硬的食物,可能會磨耗牙釉質,造成牙本質裸露,進而增加牙齒敏感的可能性;此外,呂毓修醫師補充,胃食道逆流也可能導致胃酸進入口腔,損害牙齒和牙齦。

牙齒是我們的珍貴財富,為了避免發生牙齒發酸的困擾,我們應重視口腔衛生、定期進行牙科檢查、並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。若還是出現牙齒酸酸的怎麼辦?這時我們應儘早尋求專業牙醫師的協助,並找到妥善的解決方案,以保護牙齒健康。

延伸閱讀:牙齒神經痛原因是什麼?3 招舒緩方法教你緊急止痛!

牙齒酸酸的怎麼辦?處理牙齒敏感的3大方法

許多人都想知道牙齒酸酸的怎麼辦?畢竟牙齒敏感可能會讓我們無法食用喜愛的食物,同時也增加口腔清潔的困難度。接下來,就由呂毓修醫師提供3個處理牙齒敏感的方法,幫助我們擺脫這種困擾。

牙齒敏感緩解方法

1.定期回診檢查:

定期到牙科診所進行口腔檢查,是維持口腔健康的重要一環,可以讓牙醫師及早發現牙齒的異狀,如蛀牙、牙齦問題等,並進行處理以防止牙齒進一步受損,減少牙齒敏感的現象。

2.正確口腔護理:

選擇軟毛牙刷和適合的牙膏,並遵循正確的刷牙方法,輕柔地刷牙,以及使用牙線和牙間刷清潔牙齒間的空隙,以避免牙菌斑的堆積,是預防和處理牙齒敏感的基本措施。

3.改善生活行為:

減少攝取酸、甜、硬的食物,可以避免牙齒過度受損;同時,減輕壓力和保持良好的作息,有助於維護免疫系統和身體健康,進而減少牙齒敏感的發生。此外,如有胃食道逆流等腸胃問題,提早就醫診治也能緩減牙齒敏感的症狀;而對於市售的牙齒美白產品,應謹慎使用,呂毓修醫師建議可以在專業牙醫師的指導下進行牙齒美白療程,以免對牙齒造成不良影響。

牙齒酸酸的是蛀牙嗎?牙齒敏感4大QA

除上述內容外,牙醫家還準備了4個關於牙齒敏感的Q&A,幫助你更加了解敏感性牙齒:

牙齒敏感QA

Q:牙齒酸酸的是蛀牙嗎?

牙釉質受到細菌侵蝕會導致蛀牙,當損害到牙本質時,會引起牙齒疼痛和敏感;而牙齒敏感是由於牙齒表面的牙釉質受損或牙齦萎縮,導致牙本質小管外露,造成牙齒發酸。因此,牙齒酸酸的症狀不僅僅是蛀牙引起的,還可能與牙齒敏感有關。

Q:牙齒敏感怎麼緩解?

牙齒敏感問題可以尋求牙醫師的幫助,醫師會在感到敏感的牙齒表面塗抹氟化物劑,將有助於舒緩牙齒敏感和預防蛀牙。此外,使用含氟的抗敏感牙膏,也可以降低敏感、提高牙齒抗腐蝕的能力。呂醫師提醒,為了確保是否為適當的緩解方式,應先向牙醫師諮詢,並根據專業建議進行處理。

Q:敏感性牙齒會好嗎?

敏感性牙齒的治療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,並需持續保持良好的口腔護理和生活習慣,以達到完善的治療效果。因此請務必遵循牙醫師提供的治療方案,耐心照護敏感的牙齒。

Q:牙齒敏感抽神經可以緩解?

抽神經是一種治療方式,適用於牙髓組織嚴重損壞的情況;若牙齒敏感是由於牙釉質受損或牙齦萎縮所造成的,則不建議患者直接抽神經用以減緩牙齒敏感的症狀。呂醫師強調,當面臨牙齒敏感的問題時,應及早尋求專業牙醫師的診斷和意見,以確定適合的治療方案。

【對牙齒酸酸的感到困擾嗎?快來尋找專業的牙科診所​​:牙醫家

推薦閱讀:牙齒抽神經會痛嗎?牙齒抽神經會痛幾天?根管治療5大QA解析